好少年百合提亞爾·買買提正在認真聽老師授課
  天山網訊(通訊員張慧疆 王陸斌攝影報道)天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生活的磨難對於17歲的新疆巴州博湖縣河北高級中學學生百合提亞爾·買買提來說,既是考驗鍛煉,也是成長過程中寶貴的財富。
  五年前,尚是小學生的百合提亞爾·買買提和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一樣,經常圍在父母身邊撒嬌要好吃的、好玩的玩具。時間定格在2008年10月24日晚,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徹底改變了百合提亞爾·買買提的幸福生活。他的父親因車禍導致高位截癱,家裡的頂梁柱倒下了,對百合提亞爾·買買提一家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 。
  五年過去了,百合提亞爾·買買提已經成長為大小伙子,堅持不懈照顧癱瘓在床的父親,持之以恆幫助母親承擔家庭重任,讓他變得更加成熟穩重、更加自信自強。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百合提亞爾·買買提用孝心、用愛心感動了鄉親鄰裡、感動了學校師生、感動了社會各界,也讓他榮登“中國好人榜”和“中國美德少年榜”,入選“自治區民族團結好少年”、巴州首屆“十大孝心典範”。
  11月27日中午,癱瘓在床的買買提·克裡木在等著兒子百合提亞爾·買買提放學時,從枕頭底下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摞兒子的榮譽證書,逐一仔細翻看。買買提·克裡木說:“兒子很懂事、很聽話,是我們家的驕傲,就是我現在不能動,可苦了老婆孩子。”
  百合提亞爾·買買提的家住在博湖縣城郊的巴州種畜場場鉑院落收拾的很整齊很乾凈,角落裡的羊圈、雞窩也收拾的很規整。
  “車禍發生後,為了能治好丈夫的病,我們跑了好多醫院,不僅花光了車禍賠償款,還把家裡的積蓄也花光了,最後只能把值錢的東西都賣了。”百合提亞爾·買買提的母親古麗·吐爾遜說,那時候去看病,就把兒子一個人丟在家裡,每次出去的時候都帶著希望,可是又帶著失望回來。
  如今,百合提亞爾·買買提一家除了享受低保沒有任何生活來源,母親古麗·吐爾遜只能四處打零工維持一家生計,照顧父親的重擔就落在了百合提亞爾·買買提身上。
  “我就用平時攢下來的錢買了羊羔、小雞圈養在院子里,既可以補貼家用,也可以給他們補點營養,養羊喂雞的事情也都是兒子放學後回來乾,他也是不想讓我太勞累。” 古麗·吐爾遜說。
  每天早上,百合提亞爾·買買提都會早早起床,幫父親穿衣服、做飯、喂飯;中午放學後,同學們在奔赴食堂時,他卻要趕著回家做午飯;晚上放學了,他會推著父親在院子里轉轉,然後做按摩、關節活動等康復訓練,周末或放假時,他都會出去打零工來補貼家用。
  生活的苦難和困境並沒有壓倒百合提亞爾·買買提,反而成了他成長的磨刀石。百合提亞爾·買買提的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在班級前三名,多次被學校評為“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
  “我不能放棄一定要堅持,就是想要治好爸爸的腿呢!” 百合提亞爾·買買提說,我最大的夢想是考醫科大學,當醫生可以救很多人。有那麼多的好心人幫助過我,我理所應當也要回報大家。
  博湖縣河北高級中學德育副校長申麗莉說,百合提亞爾·買買提不僅孝順,還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學生,他用孝心溫暖了父母,也溫暖身邊的人。
  “我不僅要做爸爸的貼心小棉襖,讓他開心度過每一天,還要做起家裡的頂梁柱,幫媽媽撐起這個家。” 百合提亞爾·買買提說。  (原標題:新疆巴州博湖縣17歲孝心好少年夢想當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09byu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